有調查指香港青年的快樂指數在10大亞洲城市中排尾三,背後與工作時數長、居住環境擠迫、難以向上流動等社會因素有關。縱使一時三刻難以改變大環境所造成的負面情緒,但亦可嘗試透過食物來為疲憊的身心打打氣。

麥皮
快樂來源:維生素B6、維生素B3(菸鹼酸)、維生素B5(泛酸)、維生素B9(葉酸)、維生素B7(生物素)

相信大家對麥皮的第一印象就是幫助消化,但其實它亦含多種有助放鬆心情的營養素,例如維生素B6有利放鬆不安與焦慮的情緒,還可幫助合成快樂荷爾蒙「血清素」;維生素B3則具有消除疲勞和安定情緒的作用;每當身體缺乏維生素B5時便容易憂鬱,而麥片正具備對抗憂鬱的能力。

糙米
快樂來源:維生素B5、維生素B9、維生素B7

雖然糙米的熱量跟白米差不多,但無論是維生素、礦物質或膳食纖維,糙米都是白米的數倍!維生素B9、B5有助穩定情緒和減輕焦慮,而維生素B7能幫助避免情緒低落。但要留意糙米的鉀含量較高,故此腎病病人應注意食用分量。

牛奶
快樂來源:維生素B12、維生素B3、維生素B7

牛奶不單能補充鈣質,其中豐富的維生素B12亦有助消除煩躁不安。B12更是維持神經系統功能健全不可缺少的維生素,因此一旦缺乏維生素B12,便容易情緒不穩。提醒一下愛喝熱牛奶的人士,太高的溫度可是會糟蹋掉牛奶中的維生素B12的!

蘆筍
快樂來源:維生素B9、維生素B3

綠色蔬菜大抵上都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9與 B3,而蘆筍更是蔬菜中的佼佼者。這些令人快樂的營養素均是以水溶性維生素為主,因此需要格外注意烹調方法,避免長時間高溫烹煮以致營養流失。

核桃
快樂來源:維生素B3、維生素B5

核桃等堅果類食物中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能使血管細胞更為柔軟,對神經傳導有助益,可增加血清素分泌,同時亦富含維生素B3和 B5,有利穩定情緒,惟每次不宜吃得太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