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習慣把剩菜、新鮮食材、乾貨甚至藥物通通塞進雪櫃,但雪櫃並不是倉庫,一旦塞滿了東西有機會影響冷氣循環對流,保鮮能力大減之外還容易滋生細菌。

混合擺放生、熟食
事實上無論任何食物「塞」進雪櫃前,都應做好處理工件,若果沒有做好生、熟食的分隔,有機會引致交叉污染,尤其是剛買回來未經煮熟的肉類及海產類,稍一不慎便有可能滲漏血水,大大影響雪櫃整體的衛生情況,故此建議分區分層擺放,原則為熟食放上層、生食放下層。

視雪櫃為萬能保鮮器
不少人誤以為食物進了雪櫃就萬無一失,殊不知食物即使處於低溫環境,它的鮮度也會逐漸降低;而雪櫃只是抑制細菌生長的速度,不具殺菌的功能,也不能阻止食物本身的腐壞。概括而言,肉類最長只能冷凍一個月、海鮮類冷凍一週,蔬果冷藏三至五天就要吃掉。

將雪櫃當作藥庫
有些人家中雪櫃不但是食物的儲存庫,更是藥物的「倉庫」。其實除了部分特定藥物(如處方眼藥水;建議依從醫護人員指示)外,大多藥物都不需放在雪櫃冷藏,只要放在陰涼處則可,相反放進雪櫃內,更有機會受潮變質,而且亦容易被兒童接觸得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