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逢農曆新年,家家戶戶都會預備各式各樣的應節美食,在大快朵頤的同時也要小心腸道不勝負荷,畢竟大腸癌佔據着十大常見癌症的榜眼位置,其實只要建立四種簡單習慣,就能「腸」保健康。

維持健康體重
有研究顯示,肥胖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較常人高兩倍,可見肥胖永遠是疾病的朋友、健康的敵人,所以透過均衡飲食與適度運動來維持健康體重,確是抵禦疾病的不二法門。

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
每天排便能夠縮短致癌物質留在腸道的時間,從而減少致癌機會。另外,如廁後應留意糞便顏色與形狀,以及是否有血絲等異常狀況。
定時運動
運動能夠促進大腸蠕動,縮短糞便通過大腸的時間,降低大腸內膜接觸糞便的時間,甚至有研究指只要每星期三次快走、每次30分鐘以上,便有助減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。
定期篩檢
假如能及早檢查出腸內有否瘜肉,以及在瘜肉病變前預先治療,這樣便能有效降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,因此建議50歲以上人士每兩年進行一次糞便潛血反應檢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