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可否認,甜食或甜的飲料使人心情愉悅,但過多的糖分卻會使身體吃不消。哪些我們經常接觸的食物,暗藏過量糖分?              
濃縮果汁不少人會飲用濃縮果汁,認為果汁比汽水有益,按理說果汁應該較為健康少糖,然而濃縮果汁為了便於儲存、運送、延長產品壽命,或基於味道、外觀等考量,製作過程會添加糖分或人工香料,使新鮮水果的營養素、纖維素大量流失,因此切勿抱有果汁等同水果的誤解。

快餐食品
上班族多會選舉快餐作為午膳和晚飯,其中「碟頭飯」更是既經濟又飽肚的最佳選擇。然而,類似食品的烹調過程經常運用大量調味料,配搭的芡汁更會令人吃下過多的糖和鹽,若果再加上一杯約含六匙砂糖的凍檸茶,一餐下來便已超出人體一天所需的糖分攝取量。

能量飲品
市面上湧現愈來愈多能量飲品,這些產品含有的糖分一點也不低。消委會過往曾測試25款運動及能量飲品,發現當中有三款的含糖量等同10顆方糖,換言之,喝下一瓶便已超出每日的建議糖分攝取量。另外,短時間內攝取過多糖分,有機會造成血糖大幅波動,反而增加身體負擔。

低脂食品
市面上許多食品都標榜低脂、零脂肪,如餅乾、乳酪、花生醬、沙律醬等,從而令消費者產生比較健康的觀感,但有英國調查發現,強調「低脂」、「零脂肪」的比全脂的同類食品平均多了20%的糖,標示「低脂」的穀片,糖含量竟是同一牌子原味玉米穀片的2.6倍。

糕點甜品
坊間不少糕點甜品都沒有營養標籤,尤其是過年時的賀年糕點如椰汁年糕、馬蹄糕等,糖分含量均屬高水平,進食兩件年糕的糖分攝取量差不多等同吃下10顆方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