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寸金尺土,一家四口能夠擠在不足三百呎的房子已足以稱之為「安樂窩」,以致大部分居室設計都是將浴室與洗手間結合起來,但這樣的設計原來有可能增加病菌傳播的風險,若衛生意識薄弱犯了以下錯誤就更加麻煩。


不蓋馬桶蓋沖水
不少人都沒有蓋上馬桶蓋再沖廁的習慣,但早有研究顯示,沖廁時馬桶內旋轉的水流會形成氣旋,從而令細菌
散佈在空氣中,最遠的甚至能夠去到六尺以外,可想而知廁所中的洗漱及沐浴用品都會受到波及,沾上細菌。

把化妝品放在洗手間內
任何塗抹在臉上的產品都不應與馬桶「共處一室」,畢竟化妝品的作用是美容,而不是將馬桶細菌帶到臉上,所以最好把化妝品放在抽屜內。

從不清潔浴簾
浴缸側邊多會配上一幅浴簾,以防洗澡時水花四濺,用不上時便會推到一邊,但由於浴室濕氣較重以致浴簾容易長霉,因此儘管沒有人在洗澡,浴簾仍應伸展開來晾乾水分,以及定時除下清洗。

一邊上廁所一邊用手機
現代人習慣走到哪都滑手機,甚至連上廁所也「機不離手」,但這樣一來手機便成為了傳播馬桶細菌的途徑,哪怕是如廁後洗手也於事無補,因為大部分人都不會即時為手機殺菌消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