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到夏天,自然聯想到陽光與海灘,塵封的泳裝亦是時候派上用場。然而不少女生經過寒冬與春困後身材發福不少,原本合身的衣服變得有點擠,隨即興起跑步瘦身的念頭,但偏偏有人說跑步會讓人愈跑愈大隻,愈跑腿愈粗……其實這是一種對運動的誤解!

跑得多不一定腳粗
隨着跑步次數加密,身體肌肉比例自然會增加,小腳看起來或會稍稍變粗,不過雙腳的形狀與比例亦與基因有關,甚至某程度來說,雙腳的長度及肌肉量在一出生便決定了,所以有些女生即使沒有運動,小腳依舊呈現肌肉突起的形態;相反,有些人雙腳天生修長,怎麼動都不會有小腳肌。

與其擔心雙腳愈跑愈粗,倒不如在運動前後花多一點時間拉筋,透過靜態的伸展動作來增加肌肉柔軟度,達致修飾體態的效果。

 
跑一跑上圍不會走
不少女生憂慮跑步會令胸部「縮水」,但這實在是多慮了!有些人減重後會先瘦臉,有些則會先瘦肚,當然也有先瘦胸,但這跟胸部大小沒甚麼關係。女性胸部主要由脂肪和乳腺組織組成,由兩者比例決定大小,所以運動量多少並不會造成太大改變。

女性朋友運動時,若希望顧及胸部的舒適度,建議可穿着束縛力較強的運動內衣。

跑愈久不等於減愈多
很多女性跑步的動機是為了減重,但要留意跑得愈多時間愈長,並不代表體重會一直減下去。假如由原來完全不跑,改變至定期跑步,這的確會帶來減重成效,但隨着身體適應後減重速度易陷入瓶頸,跑再多體重也不見得下降,這時除了提高跑步強度外,亦要檢視自身飲食習慣是否為體重不變的罪魁禍首。

運動最重要的原則是「循序漸進」,不要一開始就幻想跑畢馬拉松,體能是一點一滴累積的,只要持之以恆便能夠達至修身健美的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