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年背包旅行愈來愈流行,有人追求在有限預算下遠遊,有人為了登山露營而選擇當上「Backpacker」,然而如何衡量一個最合適的背囊,卻因人而異,當中涉及大小、容量、功能等因素,一旦選擇不當,很可能破壞掉整趟旅程的愉快心情。

長途首選雙肩背囊

雙肩背囊能夠分擔重量,避免長期負重帶來傷害,並且建議挑選肩帶寬厚的款式,最好還配有腰帶,有助提高腰背與背囊的緊貼度使重量更為平均分佈。

防水物料抗不測風雲
旅途中充滿着種種未知之數,難以預料將會遇上怎樣的天氣狀況,因此選購時除了考慮堅韌耐用外亦要兼顧天雨因素,儘可能選擇以防水布料為主的產品,情況許可下更可加配背囊專用的防水套。

量力而為勿負荷過重

為了肩頸與脊椎健康着想,建議不要長時間負荷超過體重25% 的重物;而執拾背囊時亦要下工夫,把愈常用到的物品放在愈上層,愈重的東西放愈靠近身體,背囊內側不要放置堅硬有角的物品,最後建議各樣物品儘可能放在同一位置,方便需要時快速找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