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走是一種介於散步與跑步之間的運動方式,主張透過快速行走,達至帶氧運動的效果,好處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,但重點是走得對嗎?其實只要從健走期間或過後的一些跡象,便能夠簡單判斷這趟健走是否有效。

根本沒流汗
若果健走後,連臉部、額角都沒有冒汗的話,便很有可能未達到最高心跳率的75至80%(進行帶氧運動時最理想的心跳速度);換句話說,這次健走根本只是在走路,並未能達至運動效果。

仍能一邊說話
如果健走的同時,依然能夠講完一句說話而臉不紅氣不喘,這表示健走強度仍未足夠,需要加快步速。另一面,不妨試一試快慢交替進行,譬如快走兩分鐘,然後慢走三分鐘,既可消耗更多熱量亦較不會對關節造成傷害。

健走後腿不累也不痠
事實上就算是日常走路,長時間下來亦應感到疲倦,所以要衡量一趟健走是否達標,腿部肌肉有否輕微的痠軟疲勞是判斷因素之一。另外,對比平路,改走上坡的話,優點是可以同時鍛煉小腿、大腿、臀肌等不同部位的肌肉,但必須量力而為、適可而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