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年背包旅行愈来愈流行,有人追求在有限预算下远游,有人为了登山露营而选择当上“Backpacker”,然而如何衡量一个最合适的背囊,却因人而异,当中涉及大小、容量、功能等因素,一旦选择不当,很可能破坏掉整趟旅程的愉快心情。

长途首选双肩背囊

双肩背囊能够分担重量,避免长期负重带来伤害,并且建议挑选肩带宽厚的款式,最好还配有腰带,有助提高腰背与背囊的紧贴度使重量更为平均分布。

防水物料抗不测风云
旅途中充满着种种未知之数,难以预料将会遇上怎样的天气状况,因此选购时除了考虑坚韧耐用外亦要兼顾天雨因素,尽可能选择以防水布料为主的产品,情况许可下更可加配背囊专用的防水套。

量力而为勿负荷过重

为了肩颈与脊椎健康着想,建议不要长时间负荷超过体重25% 的重物;而执拾背囊时亦要下工夫,把愈常用到的物品放在愈上层,愈重的东西放愈靠近身体,背囊内侧不要放置坚硬有角的物品,最后建议各样物品尽可能放在同一位置,方便需要时快速找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