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走是一种介于散步与跑步之间的运动方式,主张透过快速行走,达至带氧运动的效果,好处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,但重点是走得对吗?其实只要从健走期间或过后的一些迹象,便能够简单判断这趟健走是否有效。

根本没流汗
若果健走后,连脸部、额角都没有冒汗的话,便很有可能未达到最高心跳率的75至80%(进行带氧运动时最理想的心跳速度);换句话说,这次健走根本只是在走路,并未能达至运动效果。

仍能一边说话
如果健走的同时,依然能够讲完一句说话而脸不红气不喘,这表示健走强度仍未足够,需要加快步速。另一面,不妨试一试快慢交替进行,譬如快走两分钟,然后慢走三分钟,既可消耗更多热量亦较不会对关节造成伤害。

健走后腿不累也不酸
事实上就算是日常走路,长时间下来亦应感到疲倦,所以要衡量一趟健走是否达标,腿部肌肉有否轻微的酸软疲劳是判断因素之一。另外,对比平路,改走上坡的话,优点是可以同时锻炼小腿、大腿、臀肌等不同部位的肌肉,但必须量力而为、适可而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