资讯来源:健康创富

洗筷子 捽下就干净?

一家四口一餐饭后,至少有四对共八枝筷子,相信大部分人清洗时都会一整把搓洗几下,但如此一来除了有可能破坏筷子表面保护层,让细菌有隙可藏外,亦有机会残留洗洁精,下次使用时恐会吃坏肚皮、诱发腹泻症状。

纤维不足 三个警号告诉你

众所周知便秘成因之一是膳食纤维摄取不足,但原来即使没有便秘问题,亦不代表摄取到足够的纤维量,假如您出现以下情况,便很可能是身体提醒您纤维量不足的讯号。

10个特征 留心失智症上身

不少人认为失智症的早期病征只有记忆力下降(或失忆),但根据早前《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》报告建议,失智症的初期症状应加入“行为”与“性格”改变作为考量因素,若果发现身边亲友(尤其上了年纪)突然出现下列疑似表现,背后很有机会是失智症作祟。

远离致癌物 BBQ健康吃

踏入11月终于感到些许秋意,人人期待已久的“BBQ”活动紧接而来,但享用美味烤肉前,也要提防吃得太过油腻、太咸,更要避免不小心把致癌成分吃下肚。

这些食物狗狗不能踫

很多人喜欢饲养宠物,狗只更是宠物界的首选,不少爱狗之人家中甚至饲养数只爱犬。虽然狗只受喻为人类最好的朋友,但切记牠们的消化系统与人类截然不同,很多我们眼中的普通食材对于狗只来说,可能是致命的毒药。

别把雪柜当仓库

很多人习惯把剩菜、新鲜食材、干货甚至药物通通塞进雪柜,但雪柜并不是仓库,一旦塞满了东西有机会影响冷气循环对流,保鲜能力大减之外还容易滋生细菌。

这趟健走,走得对吗?

健走是一种介于散步与跑步之间的运动方式,主张透过快速行走,达至带氧运动的效果,好处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,但重点是走得对吗?其实只要从健走期间或过后的一些迹象,便能够简单判断这趟健走是否有效。

旅行背囊要识拣!

近年背包旅行愈来愈流行,有人追求在有限预算下远游,有人为了登山露营而选择当上“Backpacker”,然而如何衡量一个最合适的背囊,却因人而异,当中涉及大小、容量、功能等因素,一旦选择不当,很可能破坏掉整趟旅程的愉快心情。

可乐三大居家妙用

很多人吃火锅、烤肉时总要来杯冰冻可乐,一啖喝下清凉透心。事实上可乐不单止好喝,还有很多神奇的家务用途!

拉他们一把 掌握五大青少年情绪警号

踏入炎热七月,学年快将完结,莘莘学子引颈期盼暑假到来,然而并不是所有孩童都能够享受到假期的悠闲,迎接他们的可能是一节又一节的补习课、兴趣班。到底童年应该如何度过?为何近年学生自杀个案愈来愈多?没有人可以为两者关系妄下定论,但身为父母至少要多了解一下子女的情绪行为警号,以免他们一时想不开自寻短见,酿成悲剧。

炎夏食西瓜 多吃反伤身

炎炎夏日除了阳光与海滩外,更少不了清凉多汁的消暑佳品 ── 西瓜,但吃归吃,份量切忌过多,以免“多吃坏肚皮”

慎防“痘”从口入

谁人没有年轻过,脸上多多少少都会有暗疮的痕迹,然而对于不少青少年来说,当下的这些青春痘,可能就是生活中最大的烦恼来源。其实除了使用暗疮膏、洁面产品外,在饮食上亦需加倍小心,慎防“痘”从口入。

走进山林 5大好处超乎你想像

相信每位香港人对全长一百公里的麦理浩径都毫不陌生,而这条行山径上月更扬威海外,获国家地理频道(National Geographic)评为全球20大最佳行山径(World’s Beat Hikes: 20 Dream Trails)。若果你仍未走过这条近在眼前的梦想之路,不如趁着假末“朝圣”一下,让大自然为疲惫的身心充一充电。

三两下 轻松解决晕车浪

出外游玩少不了要依靠交通工具,惟对于容易晕车浪的朋友来说,往往是一件苦差。难道只能够宅在家中滑手机,白白浪费阳光明媚的一天?其实只要从小处 手,便能够轻松摆脱晕车困扰。

脱鞋飘出尴尬霉气 五大妙方改善脚臭

踏入五月黄梅天,霏雨断断续续,四周弥漫着霉烂的异味。没有阳光的日子,除了留下一篓篓的未干衣服,家中鞋柜亦飘散出阵阵“幽香”,更令人尴尬的是双脚竟然传出脚臭味。

其实要解决恼人的脚臭问题,只须注意以下五点,便可简简单单摆脱脚臭!

五大健康足迹

无论康庄大道抑或羊肠小径也好,双腿依旧陪伴我们走过顺逆起伏的人生路途。不过在匆匆的一生中,您有没有腾出时间关心一下这对“伙伴”的变化?这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健康警号,及早发现甚至能救您一命。

长者四大防跌要诀

农历新年将至,家家户户忙着张罗节庆用品,办年货、买海味、贴挥春,尤其家中长辈更是亲力亲为,东奔西走。不过欢度佳节的同时长者们亦要量力而为,留意关节负荷,慎防意外跌倒。

瞳孔颜色 透视健康秘密

每个人眼睛的颜色都有些微分别,尤其是东方人与西方人的瞳孔颜色差异更大。原来差别背后隐含患上某种疾病的风险(如眼白变黄可能是肝病警号),甚至能够预测身体对酒精的反应。

5大无毒清洁剂 轻松消除厨房污垢

年底的这刻,是彻底清洁厨房的时候。厨房既是烹调美食的地方,亦是暗藏污垢的温床,但打扫时用多了化学清洁剂又怕损害健康。其实只要善用手边材料,就可以轻松做出无毒清洁剂!

五种被忽略的生活消耗品

崇尚节俭无疑是一种美德,但原来日常生活有许多东西的使用寿命是出奇地短暂,并不能够撑到坏掉才换,否则只会为健康带来负面影响。

冲厕不盖马桶盖 细菌病毒乱飞扬

香港寸金尺土,一家四口能够挤在不足三百呎的房子已足以称之为“安乐窝”,以致大部分居室设计都是将浴室与洗手间结合起来,但这样的设计原来有可能增加病菌传播的风险,若卫生意识薄弱犯了以下错误就更加麻烦。

夏日防晒攻略

伴随夏天而来的猛烈阳光,相信是不少女性的美白天敌,内心既希望穿得清爽一点,但又怕被阳光晒得一身黑。其实只要建立正确的防晒观念,便可以轻轻松松地欢度每年的夏日热潮。

绿色保“胃”战

香港人生活节奏急速,工作忙碌,食无定时,最后受罪的往往是自己的胃,所以最好在日常三餐中多摄取一些顾胃食物以防胃疾侵袭!

这样吹冷气 凉快又健康

夏日炎阳炙人,无论在家或办公室开冷气几乎成了指定动作,但长期待在冷气房内,很容易出现所谓的“冷气病”或“空调综合症”。

别让手机绑架您!

智能手机的功能愈来愈强大,甚至足以媲美电脑,如游戏购物、定位地图、文书处理、社交通讯、资料搜集等,通通都可透过一部电话来解决,以致不少人成为手机的奴隶──低头族。请不要让手机主宰生活,谨记它只是一种通讯工具而已。

煮好四种蔬菜 吃下更多营养

常常听到人家说别把蔬菜煮过头,以免高温破坏营养。不过,原来有一些蔬菜在适当加热后,却能释放更丰富的营养!

跑步会让女生这样?误会大了!

快到夏天,自然联想到阳光与海滩,尘封的泳装亦是时候派上用场。然而不少女生经过寒冬与春困后身材发福不少,原本合身的衣服变得有点挤,随即兴起跑步瘦身的念头,但偏偏有人说跑步会让人愈跑愈大只,愈跑腿愈粗……其实这是一种对运动的误解!

做好三件事 焕发血管活力

老化是无可避免的事情,尽管人人都知道适量运动能够延缓它的发生,却甚少人能够坚持运动的习惯。其实运动没有大家想像般困难,只要积少成多,每次坚持中等强度的运动10分钟以上,每周总运动时间达150分钟以上,便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,所以不妨将运动融入日常生活中,譬如走楼梯代替电梯、下班时早一站下车走路回家。

红豆,妇科良品

经痛、水肿、便秘几乎是所有女性的“老烦恼”,周而复始地缠着她们大半生,所幸有不少蔬果获推荐为“女性救星”,当中红豆水因为具备去水肿功效而广受女性欢迎。事实上红豆本身便含有多种营养素,例如膳食纤维、维他命B什、铁质、钾离子等,皆是解决各种女性常见烦恼的有益养分。

鲠骨了!千万别这样做

鲜美的鱼肉总叫人垂涎三尺、食指大动,但品尝美食时万一鲠骨,可别误信坊间做法,比如将饭碗放在头上,再以筷子摏向碗内诵念“骨落、骨落”,以祈将卡在咽喉的鱼骨震落。类似的民间“智慧”除了徒劳无功外,有时甚至会令鱼骨卡得更深。

小心,五大高糖食物陷阱

不可否认,甜食或甜的饮料使人心情愉悦,但过多的糖分却会使身体吃不消。哪些我们经常接触的食物,暗藏过量糖分?  

五大快乐食物 驱走低落情绪

有调查指香港青年的快乐指数在10大亚洲城市中排尾三,背后与工作时数长、居住环境挤迫、难以向上流动等社会因素有关。纵使一时三刻难以改变大环境所造成的负面情绪,但亦可尝试透过食物来为疲惫的身心打打气。

四种习惯 “肠”保健康

每逢农历新年,家家户户都会预备各式各样的应节美食,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也要小心肠道不胜负荷,毕竟大肠癌占据着十大常见癌症的榜眼位置,其实只要建立四种简单习惯,就能“肠”保健康。

五大汤品良材 煲出冬日靓汤

天寒地冻,最好来一碗热腾腾的美味汤水,但街外的往往味精重、营养少,而自家动手做时又为食材苦恼,其实适合煲汤的素材离不开几项特性:耐煮且不易变形,久煮后不会变味,以及能够与其他食材兼容并蓄,很难找?不妨看看以下五种汤品良材。

汽水无益 多饮有害

我们都知道汽水不是健康饮品,可是喝下时的畅快感却又令人欲罢不能,有些爱好者甚至三餐一杯,不饮不快。虽然汽水产品的包装十分诱人,但购买前不妨“停一停、谂一谂”,看一看成分标签,您很有可能会改变主意。

洗筷子 捽下就乾淨?

一家四口一餐飯後,至少有四對共八枝筷子,相信大部分人清洗時都會一整把搓洗幾下,但如此一來除了有可能破壞筷子表面保護層,讓細菌有隙可藏外,亦有機會殘留洗潔精,下次使用時恐會吃壞肚皮、誘發腹瀉症狀。

十大热门糖水 含糖量排行榜

时值农历新年,除了丰盛的春节年菜外,各式各样的贺年糕点更是琳琅满目,然而大鱼大肉过后始终还是要来一碗糖水作结,才有圆满感觉。

彩虹饮食 健康人生

您的日常三餐是色彩缤纷?还是只偏好某类固定食物?现代人生活忙碌,忙得连转换主食款式的时间也没有,如此一来容易引致营养不均,有损健康。其实每种颜色的食物都有其不同营养素与作用,尤其是蔬果类食物,所以要达至均衡饮食,必须多进食不同颜色的蔬果,最好如虹彩般,涵盖红、橙、黄、绿、青、蓝、紫。

久坐是一种慢性毒药!

香港上班一族素来以工时长“蜚声国际”,不少工种更是能人所不能,如广告、会计等界别 ,繁忙时每天坐在电脑前的时间可长达10数小时以上。长时间工作过后,当然希望回家好好休息,假日更要睡至日上三竿,但其实这种久坐懒动的生活模式如同慢性毒药,悄悄地侵蚀 身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