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尚節儉無疑是一種美德,但原來日常生活有許多東西的使用壽命是出奇地短暫,並不能夠撐到壞掉才換,否則只會為健康帶來負面影響。

牙刷 → 3個月
不少人等到牙刷刷毛「開了花」才替換,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!因為稍微向外翻的刷毛已經代表牙刷有所損壞,清除牙齒汙垢的能力隨之降低,甚至有可能傷害牙齦,所以每枝牙刷的總使用時間最好不要超過6小時,若按照每日早晚刷牙一次,每次兩分鐘來計算,一枝牙刷的使用壽命約莫為3個月。

運動鞋 → 12個月
儘管運動鞋盒上沒有印上保用日期,但運動醫學專家建議運動鞋每走1000公里便要更換一雙,一般人大約8至12個月便會達到這個里數。一旦超過這個使用期限,鞋子對雙腿的保護及減震作用就會大打折扣,因此每年最好按時更換運動鞋。

枕頭 → 6個月
枕頭若果太久不換的話,除了積聚塵埃皮屑外,更會失去對頭部和頸部的承托能力。視乎材料不同,枕頭的壽命亦會有所不同,如最便宜的聚酯纖維枕頭每半年就要換一次,一般羽絨枕則可用5年。

漂白水 → 3個月
很多主婦會使用漂白水來清潔家居,但原來漂白水開封數月後,其殺菌消毒的效果便會逐漸減弱,所以最好在瓶蓋寫上開封日期作為記錄,以及在3個月內用完。

胸圍 → 6個月
「內衣從來不應該過生日」這看似是一句戲言,背後卻十分有道理。由於胸圍穿久了會變得缺乏彈性,失去原有的承托及保護效果,再加上以洗衣機來清洗,只會導致胸圍的老化速度加快,因此每件胸圍的使用期限最好維持在半年以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