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每位香港人對全長一百公里的麥理浩徑都毫不陌生,而這條行山徑上月更揚威海外,獲國家地理頻道(National Geographic)評為全球20大最佳行山徑(World’s Beat Hikes: 20 Dream Trails)。若果你仍未走過這條近在眼前的夢想之路,不如趁着假末「朝聖」一下,讓大自然為疲憊的身心充一充電。

放鬆神經緩減壓力

不用多說帶氧運動能夠促進快樂荷爾蒙「安多酚」生產,但如果可以再配合自然環境的話,更可起到「1+1大於2」的效果。事實上,無論在森林中散步或靜坐也好,甚至單純觀看森林景色的照片,均有助改善血壓、腎上腺皮質醇等壓力反應,有利身體放鬆。

提高體能活力

有日本研究指出,定期在森林散步有助高齡人士及失智症患者改善腳力,而且在森林運動時和運動後的氧氣攝取量亦高於在城市環境中運動,有助促進新陳代謝。

增加正能量

台灣及日本過往有兒童教育研究發現,讓孩子在森林內進行各式各樣的休閒活動,有利訓練孩子的認知能力,同時亦可改善他們與人相處的能力,並且在自然環境中有助刺激各種感官經驗。

緩減痛楚

曾有國外醫療報告指出,接觸大自然可以有效降低疼痛感覺,減少病人對止痛藥,增加醫療效益,甚至只讓病人觀看自然景觀的影像亦能夠緩減他們的疼痛感覺。

消除身心不適

台灣馬偕醫學院曾進行一項觀察研究,定期安排參與者到高山森林中活動,結果發現活動過後,大部分參與者均表示身心不適的症狀(頭痛、頭暈、腸胃不適、肌肉繃緊、難以集中)較以往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