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底的這刻,是徹底清潔廚房的時候。廚房既是烹調美食的地方,亦是暗藏污垢的溫床,但打掃時用多了化學清潔劑又怕損害健康。其實只要善用手邊材料,就可以輕鬆做出無毒清潔劑!

檸檬皮/橙皮
千萬不要看輕剝下來的檸檬皮與橙皮,只要將這些果皮放入微波爐加熱約一分鐘,微波爐內便會產生帶有天然精油成分的溫熱水氣,然後以廚房紙將內部水分均勻擦拭,便如同為微波爐洗了澡一樣。

梳打粉
將一大匙梳打粉加入200毫升的水,慢慢攪拌混和,待有微量梳打粉開始沉澱,即表示梳打水比例合適,可用來清潔廚房牆壁或地板之間的縫隙,做法是先用梳打水將牆面/地板噴濕,再以紙巾或抹布覆蓋表面,約半小時後取下以抹布擦乾即可。
白醋
煮食鍋具或電熱水壺用久了,鍋底往往會沾上一點點的褐色污垢,清洗時可以1:2的比例混合白醋與水加進鍋裏,然後加熱約10分鐘至煮沸,接着熄火靜待一個小時後倒去白醋水,再以乾布擦拭,就能輕而易舉地抹去鍋底污垢。

牙膏
牙膏含有研磨劑,配合表面粗糙的舊抹布,擦拭時能夠有效起泡,可用於去除水龍頭上頑固的水漬污垢;遇到間隙死角時,也可運用舊牙刷幫助清潔。

洗米水
洗米剩下的洗米水除了能夠用來澆花外,還可以用來除鏽。將帶有鏽跡的刀具放在洗米水中浸泡數小時,再以百潔布輕刷,後以清水洗淨便可消除鏽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