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上班一族素來以工時長「蜚聲國際」,不少工種更是能人所不能,如廣告、會計等界別 ,繁忙時每天坐在電腦前的時間可長達10數小時以上。長時間工作過後,當然希望回家好好休息,假日更要睡至日上三竿,但其實這種久坐懶動的生活模式如同慢性毒藥,悄悄地侵蝕 身體。

 

肌肉鬆弛、變少
長期久坐不動,不但會使肌肉因缺少運用而鬆弛,整體肌力亦會下降,包括柔軟度、強度、耐力等,肌肉量也會隨之逐漸減少。嚴重者甚至會因而出現肌肉僵硬、關節退化、甚至有萎縮情況(尤其長者身上)。

頸、腰椎退化
不少人使用電腦時的坐姿相當隨意,往往都是自我感覺最舒服的姿態,導致容易養成了一些不良坐姿,如曲腰、腦袋向前傾等,一旦長期下來,很有可能引起頸、腰椎等部位病變,初期時可能是輕微酸痛,較嚴重時或會有椎間盤突出等較「棘手」的關節問題。

容易肥胖增內臟脂肪
坐得愈久,自然動得愈少,腰圍亦只會愈粗,最終形成中央肥胖身型。隨着內臟脂肪量愈多,血脂指數亦只會愈高,無疑令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增。

血糖代謝轉差
長期缺乏運動無疑會令體內的新陳代謝速度減慢,同時連帶血糖的利用率亦會變差。多餘的糖分會在血液中積累,引發血糖濃度上升,置之不理的話,便會形成糖尿病。

視力退化
智能產品愈來愈普及,只要一機在手,不論平板、電話也好,隨時隨地都可以與世界接觸,使不少人成為了「返工望電腦、收工睇手機」的低頭族,甚至如廁時間都不放過。很多時手指一滑就是數小時無間斷,不但令眼球疲勞、加深近視外,長時間集中凝望螢光幕,或會增加白內障、黃斑病變等眼疾風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