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寒地凍,最好來一碗熱騰騰的美味湯水,但街外的往往味精重、營養少,而自家動手做時又為食材苦惱,其實適合煲湯的素材離不開幾項特性:耐煮且不易變形,久煮後不會變味,以及能夠與其他食材兼容並蓄,很難找?不妨看看以下五種湯品良材。

蓮藕
站在中醫角度,蓮藕一向是食療養生的佳品,而生藕與熟藕則各有功效。生藕性味甘寒,可清熱生津、涼血止血、散瘀,口乾舌燥及火氣大者可多食用;蓮藕煮熟後,性由寒轉溫,有健脾養胃、補氣養血、止瀉的效果,適合胃腸虛弱、消化不良的人食用。順帶一提,長時間燉煮蓮藕最好選用陶瓷或不鏽鋼器皿,同時別用鐵刀切蓮藕,因為鐵器容易使其氧化變黑。

馬鈴薯
馬鈴薯除富含膳食纖維外,還有豐富的維生素B什,同時亦具有不少的氨基酸、蛋白質和優質澱粉等營養元素,甚至被喻為「十全十美的食物」。馬鈴薯煮後仍能保持塊狀,所以很適合用來做湯,比如西餐最常見的羅宋湯便是把馬鈴薯、紅蘿蔔、紫菜頭、洋蔥、牛肉等一起煲煮而成,味道酸甜開胃且營養豐富。

白蘿蔔
白蘿蔔有消炎、殺菌功效,是天然的消炎藥,本草綱目更以「蔬中最有利益者也」來形容白蘿蔔。白蘿蔔不但能幫助消化脂肪,其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纖維更可促進腸道蠕動,幫助消化。如果不喜歡白蘿蔔那股嗆辣味,煲湯時鍋蓋不要蓋得太緊即可。
海帶
海帶含有褐藻膠、海藻酸等物質,有助降低血壓、血脂,同時富含多種微量元素,如碘、鐵、鈣、磷、鉀等,既可單用海帶煲湯,亦可搭配豆腐、蝦仁、排骨、花生、豬蹄等食材。冬瓜
冬瓜味甘、淡,性微寒,有潤肺生津、清熱利尿、消除水腫的功效。其中所含的丙二醇能有效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,加上水分多、鈉含量低的特性,尤其適合糖尿及三高人士。冬瓜最好連皮煲湯,因為瓜皮同樣含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