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是最好的護身符

老化是無可避免的事情,儘管人人都知道適量運動能夠延緩它的發生,卻甚少人能夠堅持運動的習慣。其實運動沒有大家想像般困難,只要積少成多,每次堅持中等強度的運動10分鐘以上,每週總運動時間達150分鐘以上,便可以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,所以不妨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,譬如走樓梯代替電梯、下班時早一站下車走路回家。

運動亦是一種自我的血管檢查,假如在上落樓梯、慢跑時,感到胸悶頭暈,有可能是血液輸出量不足造成局部組織缺氧、疼痛,這時候應立刻停下來休息,並儘快求醫診斷。

定時量度血壓

量度血壓可算是衡量血管健康最簡單直接的方法。縱使血壓一直處於起伏波動的狀態,但亦要避免過山車般大起大落,最好能夠維持在穩定波幅中,而上下壓的理想範圍是小於120 / 80(mmHg),但怎樣才可得知自身的血壓數值是否正常?當然是透過血壓計來量度,不過要注意只量度一次的結果並不能作準。

40歲以下人士假如經過多次量度血壓後,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(<120 / 80 mmHg),往後便可每三個月量度一次;而血壓偏高人士或長者,則建議早晚各量一次,並將一星期數據記錄下來,諮詢醫護人員意見作進一步的安排。

維持正常體重

無論是糖尿病、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)或心血管疾病,肥胖人士的發病率均遠高於常人,背後成因往往與他們的血管狀況較平常人差有關,為了血管健康着想,最好還是將體重維持在合適水平。

有國外研究指出,肥胖人士減重一公斤,就能夠降低血壓1(mmHg),換言之減去12公斤就能免去一顆降血壓藥。但要留意減肥不宜太快太猛,每週最好不要超過一公斤,以免對血管造成傷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