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入炎熱七月,學年快將完結,莘莘學子引頸期盼暑假到來,然而並不是所有孩童都能夠享受到假期的悠閒,迎接他們的可能是一節又一節的補習課、興趣班。到底童年應該如何度過?為何近年學生自殺個案愈來愈多?沒有人可以為兩者關係妄下定論,但身為父母至少要多了解一下子女的情緒行為警號,以免他們一時想不開自尋短見,釀成悲劇。

失眠、易醒

很多時精神狀況有異,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睡眠質素下降;從另一角度來看,長期失眠亦會令情緒變差,容易動惱,最終形成惡性循環。

提不起興趣、憂鬱

突然對過去感興趣的事物失去熱情,如過往喜歡某種運動,近期卻全然提不起勁,甚至連朋友也不見,獨留在家。

食欲轉差、厭食
不再愛吃過往喜歡的菜色,甚至連常到的餐館亦不願去。

自言自語、言談欠缺邏輯

性格變得內向,甚至躲在暗角自言自語,但語句卻難以理解,更可能只是一些重複的字詞。

沉溺網上世界

對網上世界變得極度沉迷,如同成癮,整天機不離手,尤其是網絡遊戲,不單花大量時間,更大灑金錢購買不同的「虛擬寶物」,甚至為此逃學曠課。較常發生在男孩身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