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,工作忙碌,食無定時,最後受罪的往往是自己的胃,所以最好在日常三餐中多攝取一些顧胃食物以防胃疾侵襲!

秋葵(又名六角豆)
六角長形的秋葵帶有「滑潺潺」的透明黏液,往往令人難以下嚥,然而這些黏液正好有保護胃壁的作用,並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不但有助阻止腸道消化碳水化合物,減少吸收葡萄糖,更可促進腸胃蠕動,預防便秘。

椰菜(又名捲心菜)
椰菜被譽為「天然胃藥」,當中的維生素 U 具抗潰瘍效用,尤其針對腸胃方面,能夠幫助腸胃黏膜再生,對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有一定的止痛及癒合作用。除此以外,椰菜更曾獲世界衞生組織評為最佳蔬菜中的第三位,只僅次於紅薯與蘆筍。

苦瓜(又名涼瓜)
苦瓜所含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夠健脾開胃,改善食慾不振,而這種在蔬果中少有的苦味更被中醫認定為消暑佳品,具清熱瀉火之效,所以在炎熱的夏天裏不妨吃些苦瓜。不過要注意苦瓜味苦性寒,吃過量或會有損脾胃,誘發噁心、嘔吐等症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