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上班一族素来以工时长“蜚声国际”,不少工种更是能人所不能,如广告、会计等界别 ,繁忙时每天坐在电脑前的时间可长达10数小时以上。长时间工作过后,当然希望回家好好休息,假日更要睡至日上三竿,但其实这种久坐懒动的生活模式如同慢性毒药,悄悄地侵蚀 身体。

 

肌肉松弛、变少
长期久坐不动,不但会使肌肉因缺少运用而松弛,整体肌力亦会下降,包括柔软度、强度、耐力等,肌肉量也会随之逐渐减少。严重者甚至会因而出现肌肉僵硬、关节退化、甚至有萎缩情况(尤其长者身上)。

颈、腰椎退化
不少人使用电脑时的坐姿相当随意,往往都是自我感觉最舒服的姿态,导致容易养成了一些不良坐姿,如曲腰、脑袋向前倾等,一旦长期下来,很有可能引起颈、腰椎等部位病变,初期时可能是轻微酸痛,较严重时或会有椎间盘突出等较“棘手”的关节问题。

容易肥胖增内脏脂肪
坐得愈久,自然动得愈少,腰围亦只会愈粗,最终形成中央肥胖身型。随着内脏脂肪量愈多,血脂指数亦只会愈高,无疑令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增。

血糖代谢转差
长期缺乏运动无疑会令体内的新陈代谢速度减慢,同时连带血糖的利用率亦会变差。多余的糖分会在血液中积累,引发血糖浓度上升,置之不理的话,便会形成糖尿病。

视力退化
智能产品愈来愈普及,只要一机在手,不论平板、电话也好,随时随地都可以与世界接触,使不少人成为了“返工望电脑、收工睇手机”的低头族,甚至如厕时间都不放过。很多时手指一滑就是数小时无间断,不但令眼球疲劳、加深近视外,长时间集中凝望荧光幕,或会增加白内障、黄斑病变等眼疾风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