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调查指香港青年的快乐指数在10大亚洲城市中排尾三,背后与工作时数长、居住环境挤迫、难以向上流动等社会因素有关。纵使一时三刻难以改变大环境所造成的负面情绪,但亦可尝试透过食物来为疲惫的身心打打气。

麦皮
快乐来源:维生素B6、维生素B3(烟碱酸)、维生素B5(泛酸)、维生素B9(叶酸)、维生素B7(生物素)

相信大家对麦皮的第一印象就是帮助消化,但其实它亦含多种有助放松心情的营养素,例如维生素B6有利放松不安与焦虑的情绪,还可帮助合成快乐荷尔蒙“血清素”;维生素B3则具有消除疲劳和安定情绪的作用;每当身体缺乏维生素B5时便容易忧郁,而麦片正具备对抗忧郁的能力。

糙米
快乐来源:维生素B5、维生素B9、维生素B7

虽然糙米的热量跟白米差不多,但无论是维生素、矿物质或膳食纤维,糙米都是白米的数倍!维生素B9、B5有助稳定情绪和减轻焦虑,而维生素B7能帮助避免情绪低落。但要留意糙米的钾含量较高,故此肾病病人应注意食用分量。

牛奶
快乐来源:维生素B12、维生素B3、维生素B7

牛奶不单能补充钙质,其中丰富的维生素B12亦有助消除烦躁不安。B12更是维持神经系统功能健全不可缺少的维生素,因此一旦缺乏维生素B12,便容易情绪不稳。提醒一下爱喝热牛奶的人士,太高的温度可是会糟蹋掉牛奶中的维生素B12的!

芦笋
快乐来源:维生素B9、维生素B3

绿色蔬菜大抵上都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9与 B3,而芦笋更是蔬菜中的佼佼者。这些令人快乐的营养素均是以水溶性维生素为主,因此需要格外注意烹调方法,避免长时间高温烹煮以致营养流失。

核桃
快乐来源:维生素B3、维生素B5

核桃等坚果类食物中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,能使血管细胞更为柔软,对神经传导有助益,可增加血清素分泌,同时亦富含维生素B3和 B5,有利稳定情绪,惟每次不宜吃得太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