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尚节俭无疑是一种美德,但原来日常生活有许多东西的使用寿命是出奇地短暂,并不能够撑到坏掉才换,否则只会为健康带来负面影响。

牙刷 → 3个月
不少人等到牙刷刷毛“开了花”才替换,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观念!因为稍微向外翻的刷毛已经代表牙刷有所损坏,清除牙齿污垢的能力随之降低,甚至有可能伤害牙龈,所以每枝牙刷的总使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6小时,若按照每日早晚刷牙一次,每次两分钟来计算,一枝牙刷的使用寿命约莫为3个月。

运动鞋 → 12个月
尽管运动鞋盒上没有印上保用日期,但运动医学专家建议运动鞋每走1000公里便要更换一双,一般人大约8至12个月便会达到这个里数。一旦超过这个使用期限,鞋子对双腿的保护及减震作用就会大打折扣,因此每年最好按时更换运动鞋。

枕头 → 6个月
枕头若果太久不换的话,除了积聚尘埃皮屑外,更会失去对头部和颈部的承托能力。视乎材料不同,枕头的寿命亦会有所不同,如最便宜的聚酯纤维枕头每半年就要换一次,一般羽绒枕则可用5年。

漂白水 → 3个月
很多主妇会使用漂白水来清洁家居,但原来漂白水开封数月后,其杀菌消毒的效果便会逐渐减弱,所以最好在瓶盖写上开封日期作为记录,以及在3个月内用完。

胸围 → 6个月
“内衣从来不应该过生日”这看似是一句戏言,背后却十分有道理。由于胸围穿久了会变得缺乏弹性,失去原有的承托及保护效果,再加上以洗衣机来清洗,只会导致胸围的老化速度加快,因此每件胸围的使用期限最好维持在半年以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