运动是最好的护身符

老化是无可避免的事情,尽管人人都知道适量运动能够延缓它的发生,却甚少人能够坚持运动的习惯。其实运动没有大家想像般困难,只要积少成多,每次坚持中等强度的运动10分钟以上,每周总运动时间达150分钟以上,便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,所以不妨将运动融入日常生活中,譬如走楼梯代替电梯、下班时早一站下车走路回家。

运动亦是一种自我的血管检查,假如在上落楼梯、慢跑时,感到胸闷头晕,有可能是血液输出量不足造成局部组织缺氧、疼痛,这时候应立刻停下来休息,并尽快求医诊断。

定时量度血压

量度血压可算是衡量血管健康最简单直接的方法。纵使血压一直处于起伏波动的状态,但亦要避免过山车般大起大落,最好能够维持在稳定波幅中,而上下压的理想范围是小于120 / 80(mmHg),但怎样才可得知自身的血压数值是否正常?当然是透过血压计来量度,不过要注意只量度一次的结果并不能作准。

40岁以下人士假如经过多次量度血压后,数值都在正常范围内(<120 / 80 mmHg),往后便可每三个月量度一次;而血压偏高人士或长者,则建议早晚各量一次,并将一星期数据记录下来,谘询医护人员意见作进一步的安排。

维持正常体重

无论是糖尿病、三高(高血压、高血脂、高血糖)或心血管疾病,肥胖人士的发病率均远高于常人,背后成因往往与他们的血管状况较平常人差有关,为了血管健康着想,最好还是将体重维持在合适水平。

有国外研究指出,肥胖人士减重一公斤,就能够降低血压1(mmHg),换言之减去12公斤就能免去一颗降血压药。但要留意减肥不宜太快太猛,每周最好不要超过一公斤,以免对血管造成伤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