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寸金尺土,一家四口能够挤在不足三百呎的房子已足以称之为“安乐窝”,以致大部分居室设计都是将浴室与洗手间结合起来,但这样的设计原来有可能增加病菌传播的风险,若卫生意识薄弱犯了以下错误就更加麻烦。


不盖马桶盖冲水
不少人都没有盖上马桶盖再冲厕的习惯,但早有研究显示,冲厕时马桶内旋转的水流会形成气旋,从而令细菌
散布在空气中,最远的甚至能够去到六尺以外,可想而知厕所中的洗漱及沐浴用品都会受到波及,沾上细菌。

把化妆品放在洗手间内
任何涂抹在脸上的产品都不应与马桶“共处一室”,毕竟化妆品的作用是美容,而不是将马桶细菌带到脸上,所以最好把化妆品放在抽屉内。

从不清洁浴帘
浴缸侧边多会配上一幅浴帘,以防洗澡时水花四溅,用不上时便会推到一边,但由于浴室湿气较重以致浴帘容易长霉,因此尽管没有人在洗澡,浴帘仍应伸展开来晾干水分,以及定时除下清洗。

一边上厕所一边用手机
现代人习惯走到哪都滑手机,甚至连上厕所也“机不离手”,但这样一来手机便成为了传播马桶细菌的途径,哪怕是如厕后洗手也于事无补,因为大部分人都不会即时为手机杀菌消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