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习惯把剩菜、新鲜食材、干货甚至药物通通塞进雪柜,但雪柜并不是仓库,一旦塞满了东西有机会影响冷气循环对流,保鲜能力大减之外还容易滋生细菌。

混合摆放生、熟食
事实上无论任何食物“塞”进雪柜前,都应做好处理工件,若果没有做好生、熟食的分隔,有机会引致交叉污染,尤其是刚买回来未经煮熟的肉类及海产类,稍一不慎便有可能渗漏血水,大大影响雪柜整体的卫生情况,故此建议分区分层摆放,原则为熟食放上层、生食放下层。

视雪柜为万能保鲜器
不少人误以为食物进了雪柜就万无一失,殊不知食物即使处于低温环境,它的鲜度也会逐渐降低;而雪柜只是抑制细菌生长的速度,不具杀菌的功能,也不能阻止食物本身的腐坏。概括而言,肉类最长只能冷冻一个月、海鲜类冷冻一周,蔬果冷藏三至五天就要吃掉。

将雪柜当作药库
有些人家中雪柜不但是食物的储存库,更是药物的“仓库”。其实除了部分特定药物(如处方眼药水;建议依从医护人员指示)外,大多药物都不需放在雪柜冷藏,只要放在阴凉处则可,相反放进雪柜内,更有机会受潮变质,而且亦容易被儿童接触得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