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可否认,甜食或甜的饮料使人心情愉悦,但过多的糖分却会使身体吃不消。哪些我们经常接触的食物,暗藏过量糖分? 

浓缩果汁不少人会饮用浓缩果汁,认为果汁比汽水有益,按理说果汁应该较为健康少糖,然而浓缩果汁为了便于储存、运送、延长产品寿命,或基于味道、外观等考量,制作过程会添加糖分或人工香料,使新鲜水果的营养素、纤维素大量流失,因此切勿抱有果汁等同水果的误解。

快餐食品
上班族多会选举快餐作为午膳和晚饭,其中“碟头饭”更是既经济又饱肚的最佳选择。然而,类似食品的烹调过程经常运用大量调味料,配搭的芡汁更会令人吃下过多的糖和盐,若果再加上一杯约含六匙砂糖的冻柠茶,一餐下来便已超出人体一天所需的糖分摄取量。

能量饮品
市面上涌现愈来愈多能量饮品,这些产品含有的糖分一点也不低。消委会过往曾测试25款运动及能量饮品,发现当中有三款的含糖量等同10颗方糖,换言之,喝下一瓶便已超出每日的建议糖分摄取量。另外,短时间内摄取过多糖分,有机会造成血糖大幅波动,反而增加身体负担。

低脂食品
市面上许多食品都标榜低脂、零脂肪,如饼干、乳酪、花生酱、沙律酱等,从而令消费者产生比较健康的观感,但有英国调查发现,强调“低脂”、“零脂肪”的比全脂的同类食品平均多了20%的糖,标示“低脂”的谷片,糖含量竟是同一牌子原味玉米谷片的2.6倍。

糕点甜品
坊间不少糕点甜品都没有营养标签,尤其是过年时的贺年糕点如椰汁年糕、马蹄糕等,糖分含量均属高水平,进食两件年糕的糖分摄取量差不多等同吃下10颗方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