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入炎热七月,学年快将完结,莘莘学子引颈期盼暑假到来,然而并不是所有孩童都能够享受到假期的悠闲,迎接他们的可能是一节又一节的补习课、兴趣班。到底童年应该如何度过?为何近年学生自杀个案愈来愈多?没有人可以为两者关系妄下定论,但身为父母至少要多了解一下子女的情绪行为警号,以免他们一时想不开自寻短见,酿成悲剧。

失眠、易醒

很多时精神状况有异,最典型的症状就是睡眠质素下降;从另一角度来看,长期失眠亦会令情绪变差,容易动恼,最终形成恶性循环。

提不起兴趣、忧郁

突然对过去感兴趣的事物失去热情,如过往喜欢某种运动,近期却全然提不起劲,甚至连朋友也不见,独留在家。

食欲转差、厌食
不再爱吃过往喜欢的菜色,甚至连常到的餐馆亦不愿去。

自言自语、言谈欠缺逻辑

性格变得内向,甚至躲在暗角自言自语,但语句却难以理解,更可能只是一些重复的字词。

沉溺网上世界

对网上世界变得极度沉迷,如同成瘾,整天机不离手,尤其是网络游戏,不单花大量时间,更大洒金钱购买不同的“虚拟宝物”,甚至为此逃学旷课。较常发生在男孩身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