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每位香港人对全长一百公里的麦理浩径都毫不陌生,而这条行山径上月更扬威海外,获国家地理频道(National Geographic)评为全球20大最佳行山径(World’s Beat Hikes: 20 Dream Trails)。若果你仍未走过这条近在眼前的梦想之路,不如趁着假末“朝圣”一下,让大自然为疲惫的身心充一充电。

放松神经缓减压力

不用多说带氧运动能够促进快乐荷尔蒙“安多酚”生产,但如果可以再配合自然环境的话,更可起到“1+1大于2”的效果。事实上,无论在森林中散步或静坐也好,甚至单纯观看森林景色的照片,均有助改善血压、肾上腺皮质醇等压力反应,有利身体放松。

提高体能活力

有日本研究指出,定期在森林散步有助高龄人士及失智症患者改善脚力,而且在森林运动时和运动后的氧气摄取量亦高于在城市环境中运动,有助促进新陈代谢。

增加正能量

台湾及日本过往有儿童教育研究发现,让孩子在森林内进行各式各样的休闲活动,有利训练孩子的认知能力,同时亦可改善他们与人相处的能力,并且在自然环境中有助刺激各种感官经验。

缓减痛楚

曾有国外医疗报告指出,接触大自然可以有效降低疼痛感觉,减少病人对止痛药,增加医疗效益,甚至只让病人观看自然景观的影像亦能够缓减他们的疼痛感觉。

消除身心不适

台湾马偕医学院曾进行一项观察研究,定期安排参与者到高山森林中活动,结果发现活动过后,大部分参与者均表示身心不适的症状(头痛、头晕、肠胃不适、肌肉绷紧、难以集中)较以往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