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到夏天,自然联想到阳光与海滩,尘封的泳装亦是时候派上用场。然而不少女生经过寒冬与春困后身材发福不少,原本合身的衣服变得有点挤,随即兴起跑步瘦身的念头,但偏偏有人说跑步会让人愈跑愈大只,愈跑腿愈粗……其实这是一种对运动的误解!

跑得多不一定脚粗
随着跑步次数加密,身体肌肉比例自然会增加,小脚看起来或会稍稍变粗,不过双脚的形状与比例亦与基因有关,甚至某程度来说,双脚的长度及肌肉量在一出生便决定了,所以有些女生即使没有运动,小脚依旧呈现肌肉突起的形态;相反,有些人双脚天生修长,怎么动都不会有小脚肌。

与其担心双脚愈跑愈粗,倒不如在运动前后花多一点时间拉筋,透过静态的伸展动作来增加肌肉柔软度,达致修饰体态的效果。

 
跑一跑上围不会走
不少女生忧虑跑步会令胸部“缩水”,但这实在是多虑了!有些人减重后会先瘦脸,有些则会先瘦肚,当然也有先瘦胸,但这跟胸部大小没什么关系。女性胸部主要由脂肪和乳腺组织组成,由两者比例决定大小,所以运动量多少并不会造成太大改变。

女性朋友运动时,若希望顾及胸部的舒适度,建议可穿着束缚力较强的运动内衣。

跑愈久不等于减愈多
很多女性跑步的动机是为了减重,但要留意跑得愈多时间愈长,并不代表体重会一直减下去。假如由原来完全不跑,改变至定期跑步,这的确会带来减重成效,但随着身体适应后减重速度易陷入瓶颈,跑再多体重也不见得下降,这时除了提高跑步强度外,亦要检视自身饮食习惯是否为体重不变的罪魁祸首。

运动最重要的原则是“循序渐进”,不要一开始就幻想跑毕马拉松,体能是一点一滴累积的,只要持之以恒便能够达至修身健美的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