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底的这刻,是彻底清洁厨房的时候。厨房既是烹调美食的地方,亦是暗藏污垢的温床,但打扫时用多了化学清洁剂又怕损害健康。其实只要善用手边材料,就可以轻松做出无毒清洁剂!

柠檬皮/橙皮
千万不要看轻剥下来的柠檬皮与橙皮,只要将这些果皮放入微波炉加热约一分钟,微波炉内便会产生带有天然精油成分的温热水气,然后以厨房纸将内部水分均匀擦拭,便如同为微波炉洗了澡一样。

梳打粉
将一大匙梳打粉加入200毫升的水,慢慢搅拌混和,待有微量梳打粉开始沉淀,即表示梳打水比例合适,可用来清洁厨房墙壁或地板之间的缝隙,做法是先用梳打水将墙面/地板喷湿,再以纸巾或抹布覆盖表面,约半小时后取下以抹布擦干即可。
白醋
煮食锅具或电热水壶用久了,锅底往往会沾上一点点的褐色污垢,清洗时可以1:2的比例混合白醋与水加进锅里,然后加热约10分钟至煮沸,接着熄火静待一个小时后倒去白醋水,再以干布擦拭,就能轻而易举地抹去锅底污垢。

牙膏
牙膏含有研磨剂,配合表面粗糙的旧抹布,擦拭时能够有效起泡,可用于去除水龙头上顽固的水渍污垢;遇到间隙死角时,也可运用旧牙刷帮助清洁。

洗米水
洗米剩下的洗米水除了能够用来浇花外,还可以用来除锈。将带有锈迹的刀具放在洗米水中浸泡数小时,再以百洁布轻刷,后以清水洗净便可消除锈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