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逢农历新年,家家户户都会预备各式各样的应节美食,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也要小心肠道不胜负荷,毕竟大肠癌占据着十大常见癌症的榜眼位置,其实只要建立四种简单习惯,就能“肠”保健康。

维持健康体重
有研究显示,肥胖者罹患大肠癌的风险较常人高两倍,可见肥胖永远是疾病的朋友、健康的敌人,所以透过均衡饮食与适度运动来维持健康体重,确是抵御疾病的不二法门。

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
每天排便能够缩短致癌物质留在肠道的时间,从而减少致癌机会。另外,如厕后应留意粪便颜色与形状,以及是否有血丝等异常状况。
定时运动
运动能够促进大肠蠕动,缩短粪便通过大肠的时间,降低大肠内膜接触粪便的时间,甚至有研究指只要每星期三次快走、每次30分钟以上,便有助减低罹患大肠癌的风险。
定期筛检
假如能及早检查出肠内有否瘜肉,以及在瘜肉病变前预先治疗,这样便能有效降低患上大肠癌的风险,因此建议50岁以上人士每两年进行一次粪便潜血反应检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