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寒地冻,最好来一碗热腾腾的美味汤水,但街外的往往味精重、营养少,而自家动手做时又为食材苦恼,其实适合煲汤的素材离不开几项特性:耐煮且不易变形,久煮后不会变味,以及能够与其他食材兼容并蓄,很难找?不妨看看以下五种汤品良材。

莲藕
站在中医角度,莲藕一向是食疗养生的佳品,而生藕与熟藕则各有功效。生藕性味甘寒,可清热生津、凉血止血、散瘀,口干舌燥及火气大者可多食用;莲藕煮熟后,性由寒转温,有健脾养胃、补气养血、止泻的效果,适合胃肠虚弱、消化不良的人食用。顺带一提,长时间炖煮莲藕最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器皿,同时别用铁刀切莲藕,因为铁器容易使其氧化变黑。

马铃薯
马铃薯除富含膳食纤维外,还有丰富的维生素B什,同时亦具有不少的氨基酸、蛋白质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,甚至被喻为“十全十美的食物”。马铃薯煮后仍能保持块状,所以很适合用来做汤,比如西餐最常见的罗宋汤便是把马铃薯、红萝卜、紫菜头、洋葱、牛肉等一起煲煮而成,味道酸甜开胃且营养丰富。

白萝卜
白萝卜有消炎、杀菌功效,是天然的消炎药,本草纲目更以“蔬中最有利益者也”来形容白萝卜。白萝卜不但能帮助消化脂肪,其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更可促进肠道蠕动,帮助消化。如果不喜欢白萝卜那股呛辣味,煲汤时锅盖不要盖得太紧即可。
海带
海带含有褐藻胶、海藻酸等物质,有助降低血压、血脂,同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,如碘、铁、钙、磷、钾等,既可单用海带煲汤,亦可搭配豆腐、虾仁、排骨、花生、猪蹄等食材。冬瓜
冬瓜味甘、淡,性微寒,有润肺生津、清热利尿、消除水肿的功效。其中所含的丙二醇能有效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,加上水分多、钠含量低的特性,尤其适合糖尿及三高人士。冬瓜最好连皮煲汤,因为瓜皮同样含有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