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入五月黃梅天,霏雨斷斷續續,四周彌漫着霉爛的異味。沒有陽光的日子,除了留下一簍簍的未乾衣服,家中鞋櫃亦飄散出陣陣「幽香」,更令人尷尬的是雙腳竟然傳出腳臭味。

其實要解決惱人的腳臭問題,只須注意以下五點,便可簡簡單單擺脫腳臭!

保持雙腳乾爽

不少人洗澡後只顧抹身,卻忘記小腿以下的位置,尤其是腳趾之間。建議每次洗澡後,仔細擦乾腳掌位置,再灑上爽身粉或使用抗真菌噴霧,減低細菌因濕氣滋生的機會。

鞋子亦需透氣

穿鞋前後,往鞋內灑上爽身粉或樟腦丸磨成的粉末,藉此去除異味;不要把鞋子放入陰暗、密封的鞋櫃內,改用鞋架放置;不宜連續多日穿著同一雙鞋子,最好定期替換。

選擇棉質吸汗的襪子

每天穿着及更換具有吸濕、排汗的棉質襪子,有助吸收腳掌所排出的腳汗,緩減鞋內悶熱程度;另外,腳汗較多的人士可考慮使用止汗噴霧。

白醋加水泡腳

不少人喜歡睡前泡腳來消除疲勞,其實利用白醋加水泡腳同樣有助改善腳臭問題,但要留意泡後要徹底抹乾雙腳,並要持之以恆;雙腳有傷口的話,則不宜泡腳,因為腳上細菌或會乘虛而入,借泡腳水進入皮膚傷口。

病向淺中醫

如果嘗遍各種除臭方法後,仍然有腳臭問題,很有可能是較為嚴重的真菌感染,建議及早向皮膚科專科醫生求診醫治!